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工作任务

中心致力于建设面向一流大学精英人才教育的教师教学发展基地,以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推进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质量评价、优质教学资源服务等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区域内发挥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发展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逐步成为我国研究型理工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典范,并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中心的主要任务如下: 
1.开展教师培训   
     强化交流借鉴和观摩教学等手段,激励全体教师自觉提高教学水平。重点做好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和研究生助教的培训提高工作。强化岗前培训、教学方法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的有效性。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有效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  
 2.开展教学咨询服务
     面向学校全体教师,特别是面向新教师、中青年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等,提供教学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教师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学水平,特别是通过优质金牌教师的认证和交流,满足特色化人才培养和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的需要。 
  3.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交流
     支持并要求年轻教师必须有国外访问、交流、学习的经历,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借鉴国内、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成功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组织教师积极研究所教授课程、特别是公共基础课、核心课程等的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创新、考试方法改革、教学手段改革等,改进教学策略与技巧,提高教学能力。大力推动研究教学和情境学习,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文化。积极推广教师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和成果,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将院系的教学研讨活动情况,主持、参加各级教学研讨会并作报告情况作为院系评教的重要指标之一。  
4.开展教学质量评估
     会同校内有关部门,加强对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教风等的考核、检查、评估和交流,确保教学改革卓有成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除了发挥领导、专家、学生的评价外,也要发挥校友和社会的评价。同时,对院系本科教学工作效果和质量进行整体评价,发挥教学质量评估更大的推动效能。  
5.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服务
     充分利用我校各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高水平师资和优秀教学团队,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和特色专业、重点实验室、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等校内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一流的共享的教学资源,通过建设好教师培训和发展专题网站等途径,为教师发展和提高做好超越时空的全方位服务。  
  6.服务区域内教师发展提高
     积极承担优势行业和领域、东北地区、黑龙江省内等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提高的任务,组织并做好区域内教师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实践研究等工作。为区域内高校开展师资培训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特色专业办学经验,发挥“中心”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