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MOOC设计与制作、MOOC落地生花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王丽丹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876

2015年6月17日,伴随着行政楼113传出的热烈掌声,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与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MOOC设计与制作、MOOC落地生花系列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历时3天共计7场报告,来自全省30余所普通高等学校的3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丁哲学处长、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教授参加培训会并致辞,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会议。丁哲学处长首先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意义,认为本次培训“把握了信息时代的脉搏,顺应了互联网+教育发展潮流”。同时,他还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如何进一步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工作规划。

沈毅副院长介绍了我校MOOC的建设情况,立项54门MOOC、10门SPOC,上线运行12门MOOC。他指出,我校推动MOOC建设的目标是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效驱动”的教学理念。他倡议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由哈工大牵头共建黑龙江省MOOC联盟,实现优质教学资源校内校际共享,为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MOOC设计与制作”主题培训中,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和清华大学于歆杰副教授作报告。冯菲老师介绍《教你如何做MOOC》课程的设计、开发过程,详细地剖析了一门MOOC在课程教学设计、授课视频制作、习题及测验设计等环节中的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于歆杰老师结合《电路原理》的设计与制作实践,与参会教师分享了MOOC建设的关键点:需要“冷战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知识点碎片化需要做到“碎而不散”;如何在网上“抓”住学生,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在“MOOC落地生花”主题培训中,分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大学历史与文化》课程负责人白峰杉教授、清华大学《电路原理》课程负责人于歆杰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翁贺凯副教授、复旦大学《半导体物理》课程负责人蒋玉龙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负责人战德臣教授作报告。通过优秀教师们的现身说法,深入解读了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向参会教师展示了如何将优质MOOC资源充分应用于本校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白峰杉老师讲授的《大学历史与文化》课程包括MOOC形式的《大学历史与文化》、SPOC形式的《清华精神》、实体形式的《大学精神源流》3个层次的教学内容。线上学习、大班讲授、小班研讨3种不同的教学模式构成了这门课程的混合式课堂,他以实践回应了“混合式课堂What/How/Why”之问。

于歆杰老师认为,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并不等于有效学习行为的发生,而慕课资源落地、建设SPOC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通过《电路原理》MOOC资源在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8所不同高校的SPOC教学实践和取得的成效,他提出了几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实施这种教学模式,需要保证预习质量,在课前获得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反馈,最为关键的是课堂讨论的质量。

战德臣老师认为,进行基于“MOOCs+SPOCs+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通过MOOC共建共享、SPOC保留各校各教师的特色、校内外同步的学习与讨论,让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互补,“案例学习”与“知识学习”互补,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互补,是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

本次系列培训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加快推进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信息化工作,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实现高校校内、校际课程等资源共享与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丁哲学处长致辞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致辞、本科生院副院长王淑娟主持会议


                  
冯菲于歆杰白峰杉教授作报告


               
翁贺凯战德臣、蒋玉龙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