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36名优秀研究生助教获表彰 616名研究生助教持证上岗
发布人:王丽丹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505

9月24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主楼礼堂举行了2016年度优秀研究生助教奖颁奖典礼暨第四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开班式,来自22个院(系)的616名研究生助教参加培训。开班式由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许志武主持,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高栋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进行的是2016年度优秀研究生助教奖颁奖典礼,为鼓励和表彰在助教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研究生助教,学校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助教奖”。经院(系)推荐、专家评审,2016年度共36名同学获奖。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高栋宣读优秀研究生助教奖获奖名单,并与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2名优秀助教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助教工作中总结的方法和积累的经验,为即将上岗的研究生助教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做大会讲话,她首先向获得表彰的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所有辛勤工作在助教岗位上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讲话中,王淑娟从两个方面强调了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助教培训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和平台,助教工作不仅服务于教学,同时也能够提高自身研讨、交流及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培训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助教历经哈工大人才培养全过程,对哈工大教学有深刻体会,希望助教能够在校期间为哈工大人才培养、为母校发展尽一份力量。

    本期培训班仍采取“必修+选修”形式,根据助教岗位需求,培训班增设“数学习题课授课方法与技巧”模块,由数学系尹逊波老师主讲,更大程度上满足不同岗位助教的培训需求。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电气学院霍炬老师、管理学院刘宝巍老师、外国语学院黄芙蓉老师、电气学院徐乐老师、李琰老师、化工与化学学院张兴文老师、计算机学院战德臣老师分别就如何做好助教工作,有效交流与沟通,如何组织讨论课,如何批改作业、报告和阅卷,实验课教学,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与制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且考核合格的学员将持证上岗,在辅助教学的过程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真正达到架起师生桥梁和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目的。

                  奖颁奖典礼暨第四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开班式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