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23   浏览次数:895

   

2015年7月16日―19日,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共同举办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院校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院校研究所所长赵炬明教授围绕“高校教师管理”、“高校发展战略规划”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三个方面做主题报告。我校各职能部门领导、院(系)领导、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累计268人次参会。副校长丁雪梅、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出席报告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会议。

在《颠覆性变化与整合式规划――当代美国高校战略规划及其启示》的报告中,赵炬明着重从美国高校面临的转折性变化、整合式规划以及启示与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美国1980年以来所经历的知识经济、信息革命、全球化、学术发展模式变化、经费结构等五大变化,面对空前的颠覆性变革,整合式规划应对而生。并以明尼苏达大学为例,系统分析了该校战略规划过程,结合中国大学经历与面临的变化,对高校规划目标、规划过程提出建议,强调要严肃学术纪律、提高教学地位、研究一流大学制度、增强学校服务社会能力,科学合理制定战略规划。

针对高校教师管理方面,赵炬明做了题为《人力资源管理与美国大学教师管理的变迁》的报告。他从制度与文化角度分析了美国高校教师管理的实践,详细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以及其对美国高校教师管理产生的影响,包括美国高校教师整体结构、人力资源结构、招聘与任用、培养与考核、待遇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并据此对我国高校教师管理及教师发展提出了相应建议。他认为学校首先必须有完整透明的招聘程序与控制方法。对于新教师的入职教育,学校可以实行导师制,进行具有延续性的、分阶段的教育及帮助,使其消除融入障碍。同时,学校要促进教育教学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持续的教师职业发展,保持教师学术能力,进而发展学校学术竞争力,并且积极建设全面且具有针对性的教师考核制度,形成现代化的教师管理体制。

《从教到学:一场范式革命――欧美SCL本科教学改革研究》报告虽然安排在周末进行,但教师参会积极性仍然很高。赵炬明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内容划分为十个基本问题。本次讲座重点探讨什么是正确的大学教育教学模式,并提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三中心”模式取代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老三中心”模式的必要性。他从脑科学与神经科学、心理学与学习科学两个方面深刻阐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科学基础。认为教师要掌握学生学习的特点与规律,从而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教师应充分运用增细加工理论,通过对教材进行深度细节加工,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效果。在课堂互动中设计提问与解答的环节十分必要,学生只有不断接受挑战并积极应对,其大脑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教学设计应把刺激与挑战学生大脑作为促使其发展的基本途径。因此,以学生为中心的关键是挑战学生智力,激荡学生思想,通过挑战和激发,发展其思维潜力与创造性。赵炬明建议各院(系)教师应分专业探讨有效学习与教学模式,同时高校要注重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系统培训工作,不断深化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教育教学改革。

历时四天的报告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由于时间有限,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问题、方法论、效果评价、支撑技术、学术研究、教师培养、组织管理等内容没有展开介绍。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预计于今年秋季学期再次邀请赵炬明来校讲学,届时我校教师将有机会再次聆听其精彩演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5年7月23日
               
                                                      赵炬明教授作报告


                            副校长丁雪梅、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