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自评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23   浏览次数:781

2015年6月9日,由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组织的2015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自评工作启动会议在行政楼213会议室召开。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熊汉文及12个院(系)教学副院长、21个卓越计划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共35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淑娟副院长主持。沈毅副院长指出,宣传和贯彻工程教育认证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我校有21个专业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卓越计划验收的基本要求。为顺利完成认证和卓越计划验收工作,优化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学校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自评工作。会议期间,沈毅副院长和王淑娟副院长共同解答了院(系)提出的有关问题。材料学院苏彦庆、化工学院孟令辉、电信学院马永奎、电气学院人李勇、航天学院于开平等在会上做了发言。与会人员对校内自评任务要求等事项达成共识。

为配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自评启动,5月10日―2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并邀请了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希有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3位专家分别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与进展”、“按照国际实质等效的原则,建设合格的工科本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指标解读与自评报告撰写”、“面向工程教育的本科教学若干问题”为主题,从宏观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必要性、特点与理念、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展到微观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开展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注意事项至具体的自评报告撰写、一线教师如何在教学各环节中实施工程教育,作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内、外部质量监控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建设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的核心理念;(2)工科专业必须按照与国际工程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实质等效的原则制定培养目标,学生的毕业要求全面覆盖这一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必须全面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每一门课程或每一个教学环节必须清晰的支撑一项或多项毕业要求的达成;(3)教师要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在教学中需教会学生何种知识和培养学生何种能力及素质,并以这些目标是否实现作为学生学业考核的重要内容;(4)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实现教育教学的持续改进,不论是专业在了解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毕业生对专业教育效果的评价,还是同行专家或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都必须完善反馈以形成闭环,最终用于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有效持续改进。

各院(系)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系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教学秘书,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的职能部处主管领导,本科生院相关人员近300余人次参加了系列讲座,并与专家就专业认证准备中遇到的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与会的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表示,通过3期讲座内容的系统学习,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确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的要求及内在逻辑关系,对下一步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工作,优化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参加讲座的很多一线教师也表示通过培训了解了国际工程教育的先进模式,认识到了作为普通一线教师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在日常教学活动各环节中贯彻实施工程教育理念;学生工作负责人听完讲座后认为,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关系密切,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完全适用于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只有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积极服务教育教学才能真正发挥全员育人、管理育人的作用。

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等理念的改变和教育管理行为的改善将有效地促进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