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午餐会:思维与味蕾一起跳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3   浏览次数:839

5月29日中午,电气学院张刚老师刚下课,就急匆匆地从二校区赶到了一校区行政楼213会议室。
    此时的213会议室,20余位教师围坐在一起。由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期午餐会已经开始。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国家级示范中心,主要职责就是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在组织教学培训和交流活动中,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很多一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十分愿意参与教学培训活动,也渴望获得更多交流的机会,但因为平时工作忙,很难有集中的时间参与活动。本学期以来,发展中心专门设计了午餐会,利用午餐时间把教师们汇聚到一起,边吃工作餐边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交流,共同探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分享教学经验与感悟。
    29日中午举行的是第三期午餐会。李文旭、王东升、李雪,3位在教学领域成绩突出并具有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丰富经验的青年教师应邀担任活动主持人。
    理学院化学系李文旭教授是我校第二届“教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通过该计划晋升为教授。依托“大学化学与应用化学专业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这样高起点的平台,李文旭在团队老教师的带领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骨干教师。她的成长经历和教学体验,令现场的青年教师感受到了钟情教学、潜心教学的力量与收获。
    交通学院王东升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李雪副教授是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他们一路经过校内和省级选拔,在2013年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和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两位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参赛心路历程,引发大家共鸣。
    市政学院的郭婉茜是土生土长的哈工大人,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3年,33岁的她因在科研领域出类拔萃入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被评为教授。尽管在同龄人看来,郭婉茜取得的成绩已足够夺目,但在她心里,其实一直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上好课”。午餐会正好满足了她与其他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愿望,于是,她和同事尤世界副教授一看到校内网上举行午餐会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在午餐会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电气学院霍炬教授。霍炬的名字对很多青年教师来说都不陌生,他是我校首届“教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首届哈工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首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一名获得者、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获得者。诸多的“首届”光环和讲台上的挥洒自如令霍炬成为很多青年教师的偶像。他在4月29日举行的第二期午餐会上,主持了以“如何规范课堂,提高授课质量”为主题的交流。这次又以参与者的身份参加了第三期午餐会,希望与更多青年教师进一步展开交流。
    此前,计算机学院李治军副教授在4月3日主持的第一期午餐会就吸引了很多教师。围绕“教会与教对”的主题,李治军讲述了拉格朗日乘数法与一个少女的约会、于丹的南瓜、计算机科学家Andrew Y.Ng(吴恩达)等5个有趣的故事。看似互不相关的故事,却有着逻辑上的联系,生动的故事情节不仅让在场教师在午餐时间得到了身心上的放松,更是引发了他们对教与学的深刻思考。
    已经结束的3期活动中,先后有60余位教师亲身体验了午餐会。其中,能源学院的刘辉教授、数学系的尹逊波副教授和材料学院的王晨曦老师无疑是最幸运的,因为他们“秒杀”到了全部3次参与机会。他们笑着说:“每次参加都很有新鲜感,也都有不同的收获。下一期,争取继续‘秒杀’到!”
    与3位成功“秒杀”的老师相比,刚刚入职不到一年的航天学院赵悦老师似乎“手气”还不够好,总是遗憾错过,急得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什么“秘诀”。
    在参与过午餐会的老师们填写的调查问卷中,记者发现,很多像赵悦一样的新教师,都很希望能跟有经验的前辈多些交流的机会。而教授研究生公共英语的常梅副教授则想通过午餐会结识更多不同学科、专业的老师,了解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学午餐会举办了3期,每次报名通知在网上一发布,当天就收到几十封报名邮件。为保证交流与互动的效果,他们每期只能邀请20位最先报名的教师参加。值得期待的是,为了满足更多教师的需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更多不同主题的午餐会,让更多教师在轻松愉快的午餐时间,获得味蕾和思维的双重满足。

     

         
         
           

          

          

          
                                                 午餐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