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s实施经验交流会在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次数:1723

1月22日,由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共同承办的“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s实施经验交流会”在校召开。出席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北京交通大学王移芝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张龙,微软亚洲研究院王晨曦,中国大学MOOC平台主管萧潇,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印桂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熊汉文,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27所学校的教学副院长、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负责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一线教师92人。会议由刘宏伟副院长主持。

王移芝教授在会上致辞,并代表教指委做了“四位一体,推进计算机课程改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的工作思路与工作计划,着重强调计算思维导向的教学理念和面向达成度测试的教学评价。张龙主任做了“MOOC与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的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MOOC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在MOOC课程创建与MOOC课程运用方面的一些经验以及相关机制和政策等。战德臣教授做了“大学计算机课程基于MOOC/SPOC的教学改革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大学计算机教学内容提升、MOOC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施、怎样实施MOOC+SPOCs、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s联合行动计划五个方面对MOOC+SPOCs实施经验进行了总结。王立松副教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了“探求大学计算机教育中的不变量-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初步总结”、范勇教授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做了“地方高校如何借助MOOC+SPOCs全面实施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哈尔滨商业大学于凤副教授做了“大学计算机教改经验”的专题报告。

会议探讨了MOOC联盟下各项活动的组织、目标、机制和任务。张龙首先介绍了MOOC联盟的性质及其运行机制。微软公司的代表王晨曦简要介绍了微软公司将设立更多项目继续支持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各学校代表积极发言,最后一致同意成立工作组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并发表倡议书。

会议还探讨了“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s实施方法与实施规范。战德臣教授首先介绍了MOOC+SPOCs课程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步骤。中国大学MOOC平台主管萧潇介绍了MOOC平台有关的政策、MOOC平台未来对SPOC课程的支持等,各SPOC实施单位提出了在2014秋季学期SPOC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非常有必要以MOOC联盟工作组的名义制定MOOC+SPOCs课程实施规范,将由刚成立的工作组下面的实施规范组协调各参与学校共同起草实施规范文本。

“大学计算机课程MOOC+SPOCs实施经验交流会”在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在各参与单位充分研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