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刘桂花的“青基赛”之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13   浏览次数:2008

哈工大报讯(张妍 文/图)刘桂花,女,讲师,电气学院电工学教研室青年教师。 
    2006年,博士生刘桂花给老师做助教,因在带本科生实验的过程中被发现有教学方面的潜质而提前留校;2009年,在给老教师助课3个学期后,刘桂花获得了教务处颁发的本科授课资格证书,正式走上讲台;2013年,刘桂花闯过电气学院的预选赛和全校的预赛,成为进入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总决赛的17名选手之一。  
    刘桂花在参加电气学院组织的预选赛时,院里对每位参赛青年教师的比赛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赛后,刘桂花回看了自己的现场表现。反复看了几遍,总觉得差点什么,可又说不清到底差在哪儿。“自己找不到问题,不怕,咱有强大的后援团!”刘桂花说,在电气学院、在电工学教研室,不论是谁上不好课,都觉得特没面子,不好意思面对手把手教自己的老教师,更不好意思走上讲台面对学生。  
    带着教案和比赛视频,刘桂花找到了自己在教学上的导师姜三勇教授。在姜三勇那里,她找到了想要的答案。从哪个角度切入主题、哪句话说得还不到位、板书和多媒体的配合还需要怎样改进……此外,更让刘桂花深受触动的是姜三勇说的那句――“一个优秀教师要在讲台上展现出个人魅力来!”  
    参加完院里的比赛,是今年的6月末。按照姜三勇的指点和评委们反馈的意见,刘桂花开始着手准备参加学校的比赛。她主讲的《电工与电子技术》是面向航天、能源、化工等多个院系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每学期都是100多人的规模。本学期,逢单周,刘桂花要上3次课,逢双周,上两次。“每次上课,我都当成是一次备战,努力展现出这门课的魅力和我个人的风采。”  
    在11月2日学校的预赛开始前,电工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坐在一起,为刘桂花的参赛课程集体“把脉”。经过这样的一轮摸爬滚打,刘桂花觉得自己越来越有感觉了。  
    果然,在预赛中,刘桂花从全校各院系60余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有意思的是,在进入决赛的17位选手中,电气学院就独占了4席。  
    在备战决赛的那段时间,刘桂花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准备。15分钟的比赛,选择哪些内容、难度如何把握、课堂互动怎样体现、课件怎么修改才能更加完美……  
    就在这期间,有一天课后,一个学生跑过来说:“刘老师,我不是这个班的。听同学说您的课讲得好,我就来蹭课啦!我下节课还来蹭,可以吧?”这段小小的插曲,给刘桂花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平时上课,如果学生都一直抬头认真听,最好再不时地点点头跟我互动一下,我就会越讲越有劲儿。突然出现个来蹭课的,我还真是小小地激动了一下。嘿嘿。” 
    在备战的同时,刘桂花还拿到了去奥地利的签证。她的一篇学术论文被将于11月中旬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会议选中,受邀现场宣读。刘桂花的心里乐开了花。 
    就在飞往维也纳的机票出票前,刘桂花接到了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来的电话,通知她11月13日下午参加决赛。 
    这下让刘桂花心里犯了难,会议是11月中旬召开,不管怎么前赶后赶,参赛和出国开会这两件事儿都会“撞车”。参赛?在2000多人的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机会实在难得。出国开会?两年一次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也是难得的锻炼和提高的平台。 
    最终,刘桂花找到了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讲好课是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好的事儿。趁年轻,先练好基本功!”下定决心后的刘桂花继续每天花一个小时准备参赛。 
    就在比赛的前一周,电工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又坐在了一起。不过,这次刘桂花的身份不同,她是一个听众。在老教师们面前讲课的,是即将参加学校教学资格准入考核的青年教师刘鸿鹏。 
    11月13日下午,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在正心楼328教室举行。按照事先的抽签顺序,刘桂花在17位参赛者的正中间,第9个出场。 
    在教室后排候场时,看到坐在前排的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少实教授、唐朔飞教授、谈和平教授和多位省级教学名师组成的评委队伍,刘桂花小声对记者说:“阵容太豪华了!突然有点紧张啊,嘿嘿。”  
    “不用怕,就把评委们当成学生吧。”“加油,像平时上课一样就行了。”坐在旁边来观摩的两位青年教师虽然不认识刘桂花,但这两句贴心的安慰让她的情绪平静了不少。像这两位教师一样,坐在台下观摩学习的,还有全校多个院系的青年教师,有的是参与初赛后来寻找差距的,有的是刚上讲台的新教师来学习经验的。负责组织比赛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吴春燕说:“看来下次再比赛,要借个大教室了!”  
    “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上课!”随着一声甜美的问候,一身黑色西装、米色衬衫,梳着马尾辫的刘桂花走上了讲台,手持教鞭,娓娓道来,从容自若。尤其是那一副像播音员般漂亮的嗓子,令人印象深刻。      
    随着现场计时闹铃的响起,刘桂花恰好完成了要讲的内容。记者问:“自己感觉发挥得怎么样?”“嘿嘿,感觉还可以。”性格开朗的刘桂花,说话时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不时地加上个“嘿嘿”之类的词儿。       
    晚上5点40分,17位参赛选手全部完成了比赛。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5位省级教学名师、2位省级精品课负责人组成的“豪华”评委团开始背对背投票。记者和刘桂花一起走出比赛现场。“能拜托你一件事吗?”刘桂花对记者说:“你是记者,方便的话,能不能帮我跟教学发展中心的老师说说,把专家们写的意见借出来给我看看?像张少实老师、唐朔飞老师这样的名师,平时我们也很少有机会向他们面对面请教学习,这就算个捷径吧,嘿嘿。” 
    记者发稿前,刘桂花还不知道自己的比赛成绩。不过,最终获得一等奖还是二等奖,对刘桂花和其他16位参赛的青年教师来说,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从2005年开赛以来,已有近900名教师参与过院内预选赛和全校决赛,一批又一批以王淑娟教授为代表的省级教学名师、以霍炬副教授为代表的青年教师骨干不断涌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刘桂花们正在路上!
     
    刘桂花在决赛的讲台上
    
   

   

   

   
    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