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首期青年教师培训研讨班开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04   浏览次数:996
9月3日下午,由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的2013年第一期青年教师培训研讨班在活动中心开班。41名青年教师成为首批学员。副校长、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周玉为学员们上了题为《教育、教学、教师精神》的第一课,由孔子的教育思想、教师精神畅谈了当代教育观、人才观和教师追求。 
    校长助理、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晓飞主持开班仪式。培训研讨班授课教师及学员参加开班式。 
    此次培训研讨班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主办的首次大型活动,主要面向近两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国家教学名师张少实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徐崇泉教授、王淑娟教授、徐奉臻教授,机电学院陈月华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副教授,青年骨干教师霍炬副教授将围绕师德师风、授课准备、教学方法与技巧等内容,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为学员们作相关培训。培训班还聘请了原教务处处长赵汝祥教授担任班主任,与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齐晶瑶共同组织新老教师交流、学员交流展示等互动环节。 
    为保证学习的效果与质量,本次培训将采取讲座、研讨、交流展示等多种形式。活动旨在引领新教师做好角色转换,迅速进入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帮助青年教师认识教学、理解教学,初步掌握教学基本功,适应岗位要求;引导教师探索符合学生特点、体现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学习期满并通过考核的青年教师将获得结业证书。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前身是2001年3月成立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心”,专门负责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师培训。2012 年,根据教育部“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的需要,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我校正式将该中心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于同年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服务、教学改革研究和交流、教学质量评估,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区域内教师发展等。 
 
   
    开班仪式现场

   
    周玉为学员上第一课

   
    授课教师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