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12   浏览次数:831

4月10日上午,应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姜嘉乐做客我校,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的报告。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齐晶瑶处长主持会议,各院(系)教学副院长、系主任、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姜教授以深入的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教学实例对研究性教学的内涵、研究性教学的关键环节: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目标、面向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面向学习产出的教学评价,做了系统阐述。并结合工程教育谈了教学内容的改革问题、结合研究性教学探讨了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姜教授对教学改革中的“老问题”如教学方法的运用等分析深刻、见解独到,对我校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报告结束后,姜教授对教师关心的核心期刊投稿问题作了解答。他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的用稿标准为例提出了“五原则”:有工程特色或直接被工程教育所借鉴;有明确无误的创新点;面向有重大意义的现实问题(如教学问题虽小,但意义重大);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文从字顺、不尚空谈(开门见山、不空谈,提倡长而简洁,反对短而罗嗦)。八要素:理论假设(面对一个真实问题要解决,解决的初步思路);前沿扫描;模式建构;方法选择(不做刚性要求,自圆其说即可);条件分析;过程描述;专家评估(不做刚性要求,但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是对工作的学术分析);问题讨论。全面而精炼的概括,对我校教师撰写高水平的教学改革论文具有很大的借鉴参考价值。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