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从教到学:一场范式革命――欧美SCL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786

为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11月应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旅美加籍华裔学者、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再次来到我校,讲授“从教到学:一场范式革命――欧美SCL本科教学改革研究 ”报告中的科学基础、实践与方法、大学教学学术研究3个问题。我校一线教师、院(系)领导、教学秘书、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学生工作处等相关人员236人参会。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出席报告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会议。
    赵炬明教授首先强调了科学基础在SCL本科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学习心理学中五大学派研究内容的梳理,他指出学习是社会化过程,学习者的主动性、参与程度和学习方式将对学习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学习科学包括所有对学习行为的研究,学习科学所提出的系列假设为大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路径和科学基础。他引用华东师范大学高文教授的一段话作为总结:“当今世界正面临一场‘学习的革命’,我们将彻底改革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习以为常的、旧的、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创造出一种在真正意义上尊重人的主体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相信并注意开发人的潜力,促进人与人交际合作的崭新的教育观念和学习模式。”
    在讲授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科学基础后,赵炬明教授结合美国高校常用的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对教师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具体指导。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他重点介绍了布鲁姆教育分类法、课程设计三角形、方向设计法、混合课程设计、工作过程系统化职业课程设计法;在教学方法上,他结合哈佛大学、霍普金斯大学的真实案例,讲解了如何利用积极学习、合作学习、真实背景学习、元认知与学习、信息化学习等方法进行有效教学。这些方法的共同点是:挑战学生的智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在评估方面,他讲授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同伴互评、分级评价表及其运用。通过这三方面的系统学习,与会教师对当前美国高校的教育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赵炬明教授建议,在面对众多教学方法时,应遵循技术简单性原则和具体性原则,以学生为中心是范式而不是模式,教师应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研究,寻找与发现适合不同对象、目标与条件的新方法。
    在此基础上,赵炬明教授从大学教学学术研究的概念出发,明确指出大学学术研究的目的是从经验总结向科学研究转变。他认为当前大学教学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大部分研究局限于教师的经验总结,缺乏教学学术研究规范。为了更好地帮助教师了解教学学术研究,熟悉基本研究过程,赵炬明教授分别从课程创新研究和理论创新研究两个方面阐释了教学学术研究的过程,他强调研究应按照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研究、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流程进行,从而保证研究成果达到教育学术水平。报告期间,赵炬明教授向与会教师推荐了《人是如何学习的》、《大学教与学》、《大学评价与评估》、《高校学生发展理论》、《最佳教学》、《合作学习技术》、《麦凯奇教学精要》、《学习如何发生》等多本经典书籍,为教师拓宽视野、开展教学研究提供优质资源。
    “从教到学:一场范式革命――欧美SCL本科教学改革研究 ”系列讲座历时两天,与会教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赵炬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欧美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实践与方法。教师们表示会在今后实践教学工作中运用所学方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我校已启动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系列讲座对于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完善课程教学设计、优化课程体系,推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会议
        
                                    赵炬明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