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王义遒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918
  9月13日,应本科生院邀请,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提高教学质量要面向全体学生 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开辟道路》的主题报告和题为《大学的魅力》的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13日下午,王义遒在行政楼113会议室为全校各院系本科教学相关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作了一场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报告。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晓飞主持报告会。 
    结合多年来从事高教管理的经验和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研究实践,王义遒首先分析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与变化,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比较了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异同,提出衡量高等教育质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而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他指出,要从观念和制度方面保证本科教学在高等学校的中心地位,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开辟道路。 
    针对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王义遒认为,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学生学习的兴趣、意义感和深度不足。改善这一现状,需要学校和学生双方的共同努力。他的核心观点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要面向全体学生,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维度出发,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作为教师,主要的任务和价值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了解学生,帮助学生作出正确的选择,以身垂范,给学生以正面影响。他还提出,学生的知识是他们自己构建的,作为教师要提供充足的材料和构件,使其从“知识片”演变成“知识系统”;而学生的能力来自于亲身实践,能力的形成需要教师的指导并提供机会和条件。 
    13日晚,王义遒还在正心楼12教室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大学的魅力》的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并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报告会现场

   
    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晓飞主持报告会

   
    王义遒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