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1081

2015年6月27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活动中心214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多年从事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工作的资深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共计6场报告。来自省内2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教授参加研讨会并致辞,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教授主持会议。

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针对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素质教育”多彩的概念、丰富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她提出加强通识教育、改革专业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白峰杉教授分别从微观、介观和宏观三个角度对文化素质教育及通识教育的Why/How/What之问进行多尺度解析。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曹莉教授指出中国大学推进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实现教育理念由“制器”向“育人”转变的必要性,并结合清华大学近年自身的探索,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通专结合、文理渗透”的试点培养工作经验,以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兼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教授提出了自己对通识教育的判断,包括:通识教育不存在唯一模式,不存在单一标准;抛出“通识教育的阴阳互补论”,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并非截然的两元划分和对立;教师和学生应克服专业主义和专业意识;通识教育的本质在育人而非制器。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雷教授从文化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关系、目标和贯彻着力点进行阐述,结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10年实践历程,分享了复旦大学在通识核心课程和住宿书院建设过程中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通识教育工作应根据各校的特点,分层分类推进。

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金其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生的毕业要求为例证,论述实施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并分三个阶段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通识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取的举措、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

本次研讨会对促进高校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教授致欢迎词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教授主持会议

                                    专家报告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