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
发布人:王丽丹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655

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完善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育质量,黑龙江省教育厅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领导及国内教学质量管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来自卓越联盟高校、工信部联盟高校以及黑龙江省的40余所高校206名教师参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致辞。

1014日上午,活动中心201室座无虚席。沈毅首先向联盟高校以及黑龙江省高校本科生院、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评估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领导、管理人员、一线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分别从国家层面和高校层面进行分析,指出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提供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的监督和拉动作用,并将外部质量要求转化为内涵发展目标,大力建设好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营造质量文化。沈毅结合我校总体情况、办学特色以及近年取得的一些成就,再次强调了质量保障体系对于高校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首场报告由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趋势、进展及要求”展开。他将欧美及我国在高等教育质量发展发面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使高等教育发展及保障体系的发展脉络清晰呈现,起到了良好的承前启后作用。接下来,周爱军分别从“服务需求取向”、“以学生为中心”、“质量标准引导”、“结果导向”、“信息化”、“内外联动”、“走向质量文化”7个方面阐释了质量保障的新发展,并以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为例,进一步阐释了专业培养目标应如何确立。最后,周爱军提出高等教育质量新要求,各高校应树立学生中心的质量观、践行开放的质量观、抓好影响质量的三个关键,即教师责任、课程目标和改进评价。

来自同济大学教学质量办公室的李亚东主任作了题为“高校质量保证:督导评估‘双轮’驱动”的报告。李亚东根据当前高等教育形势及政策导向,结合同济大学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取得的成功经验,详细解答了“保什么”、“谁来保”、“为何保”、“怎么保”这四个问题。他指出教学常态督导与自我评估制度的“双轮”驱动是促进高校持续改进提高质量的的重要保证。

西南交通大学郝莉教授以构建与实施高校课程持续提升机制,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为主题,通过提出问题,引发思考的方式阐述了如何实现“以学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课程改革。她提出“评估+反馈+改进”的闭环系统改变以往只评不改的状态,并重点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开展课程评估的目标、原则、五个评估域以及质量保障文件体系,西南交通大学在教学改革上的深入研究以及在课程改革上的实践给我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带来了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在下午的报告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梁竹梅老师作了题为MSF教学咨询服务——一种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的新型评估模式”的报告,分别从服务模式、实践、推广三个方面介绍了MSF教学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她提出MSF教学咨询服务旨在解决学校对教师教学缺乏形成性评价机制,教师难以收集到客观、真实的学生意见等问题。通过实践研究,大量数据证明MSF对教学行为的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在推广方面,应整合利用多种模式,加强服务宣传等。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以“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评价机制”为题,结合国家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分析,阐释强国强人的人才培养体系与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以MIT方式、Stanford方式为例,深入剖析了如何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发展与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他强调构建满足创新型国家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应形成专业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实行闭环反馈,从而保证课程质量的持续改进。在总结中,他提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既是理念,也是行动指针,需要在各个层面落实,只有形成文化氛围才能使其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与专家就“课程评估”、“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本次研讨会历时2天,报告内容丰富,会议安排充实,得到各高校教师的高度评价,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审核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致辞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主持会议

专家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